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生命四处流溢

   这是一块溢满了生命的土地。这里生命四处流溢。

  这里为所有的生命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和翱翔的宇空,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生命在繁弦急管演奏着。

  草与树从瓦楞和墙缝中,从柏油路裂缝和轮胎底下,从任何一点空隙中当仁不让挺身而出。草坪用天造地设的图案绿绒般复盖着大地。草上有树,树上有花。花间,藤用激动得震颤的手在缠绕在抚摸。然后藤从树梢上喷射而出,把整个一座林子编织成密不透风的绿墙。于是你看到树、草、藤、花,所有的生命在舞蹈在旋转在狂欢,挤着压着胶织着绞缠着,朝天空长去。新枝从老干中往外蹦,小树从大树下往上冒。大树老树也不示弱,不把自己的生命释放到最后一刻决不会轻言放弃,决不会善罢甘休。

  集市上的茶商为了招徕生意,总是强邀我们尝一种苦丁茶,这茶一壶只泡一片象草那样的长叶子,喝一口便咋舌喊起来:嗬,好苦好苦。于是便评论了,“这么邪门的茶叶,只有在这满是瘴疠之气的热带土地上,在这块毒蛇猛兽怪草巨树生长的出处,才能长出来!”

  这里的花像叶子那样肥硕,而叶子如花一般绚丽。这里的草长得树一般高大茂密,而树又像楼那样高峻伟岸。这里让草本长成了木本木本长成化石老玉。棕榈、椰子、槟榔、橡胶、柚子、香蕉、荔枝、合欢、红桑、花椒、女贞各式各样的树,以各式各样的绿色,绿得发白、绿得发粉、绿得发黄、绿得发兰、绿得发红、绿得发紫、绿得发黑的深浅老嫩的绿色,向天空和大地倾诉着绿色那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炫耀着绿色那无法言表无可穷尽的丰富。在绿的底色之上,花儿以南方独有的鲜润妖艳和灿烂辉煌,放胆卖弄着色相,大白大黄大红大紫在你眼前燃烧。

  好不容易密林深处露出了一点开阔地或一方水塘,也照样是拥挤不堪的生命:不是一年好几熟、套种好几茬的庄稼果蔬,便是满塘绿色的水葫芦和白色的鸭群鹅群,不消说,还有水里的鱼虾鳖蟹。而在远处的海平面之下,更是一个万类生命竞自由的世界。石斑鱼、霸王鱼、梭子鱼、鹦咀鱼、鲨鱼、鲳鱼、东星斑、红宝石、木瓜螺、黑海胆、玳瑁、珊瑚,正在演绎着战争与和平、阴谋与爱情、喧嚣与宁静以及种种生死轮回、因果报应的故事。

  真是一方密密麻麻重重迭迭厚厚实实熙熙攘攘润润泽泽丰丰腴腴流溢着生命的沃土,连水面和云朵也饱含养分!

  南方的日照雨水和气温,空气的湿润和土地的肥沃,是生命最好的温床,是可以孕育一切活物的子宫。南方是生命的天堂。生命如此蓬勃,只有南方,只有南方。

  2004年11月13日,三亚至海口途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