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朝圣者

朝圣者
 
朝圣者

陈长吟


进藏的路上,有看不完的风景。最常见的,是朝圣的旅人。他们在平坦宽阔的柏油大道,在曲折如绳的羊肠小路,在柔软似毡的草原,在坚实铁硬的石阶,一步一磕头地往前行走。
站起来,合着双手,默祷一下,向前跨一步,弯下腰,匍匐前倾,头、胸、膝贴紧生息之地,双臂划到头顶,撑起身子。然后再合掌,再跨步……
无论头顶烈日暴晒,不管空中大雨倾盆,哪怕是身边野狼窥视,即使脚下花蛇游过,也几乎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履。
沿着漫长的旅途,重复一个动作,心中唯有这样的信念,去拉萨朝圣。
在青海的塔尔寺,我曾与一位老人有过简短的交谈。
“现在生活好吗?”我问。
“好、好、有吃有喝。”他连连点头。
“靠什么挣钱?”
“放牧。”
“存下钱干什么?”
“去拉萨朝圣。”
他告诉我,他们家有羊群、牛群,还买了一辆大卡车。辛苦一年存下的钱,全部用于朝圣,第二年再干活,攒钱,朝圣;每年去一次拉萨,参拜佛祖,感谢他给了人们阳光、土地、水和食物。他们的生活目的很简单,就是劳动,朝圣。
在西藏的色拉寺,我为一个约十岁的机灵好看的小喇嘛照相,他要钱,当时我身上只有几元零票子,他拿到手里竟非常满足。我问他:“几岁出家?”他说:“六岁。”问他:“喜欢寺里吗?”他点头:“喜欢。” 问他:“当和尚好吗?”他答:“好。”问他:“磕头,朝圣好吗?”他仍然答:“好。”再问他:“为什么好呢?”他眨了眨眼睛:“不知道,反正应该这样。大家都这样。”
是呀,朝圣的队伍中,有白发苍苍、迈步踉跄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活蹦乱跳的小孩;有脸色黝黑、肩宽腰粗的大哥,也有双目传神,体态秀气的小妹。
漫步于圣城拉萨,处处都是宗教的表现。那无数转经筒摇动着无数个希望,满天的经幡招摆着满天的吉祥,洁白的哈达奉献着洁白的祝福,浓浓的酥油香味儿弥散着浓浓的独特的生活气息。
嗡嘛呢叭咪哞
六字真言出自磕头人的众口一声。这声音回荡在你心头,给你震撼,让你沉思。但我明白,一种行为,目的十分简单,关键在于过程。
朝圣的路上需要体质,需要毅力,需要排除种种困难。
这纯粹是一种精神之旅。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是人人都在朝圣吗?尽管行为不同,目的各异,但那种向往和倾注却是相同的。
走吧,往前走吧,朝圣者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