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中年的心境

  中年的心境

  常常,会在半夜惊醒,半夜无眠。为什么?因为心中有事。什么事呢?细想想,是有一大堆鸡毛蒜皮的事令人心烦,让人心焦,但似乎也都不大,没有大到让人活不下去的地步。更多的,可能就是觉得人到中年,感到一事无成,来日无多,心中充满了恐惧。

  这种恐惧,是对生命飞速流逝的恐惧,对两鬓染雪、老之将至的恐惧,对建功立业遥遥无期的恐惧……

  这些恐惧,其实也可以看作是焦虑。是恐惧,也是焦虑。是焦虑,也是恐惧。然用恐惧形容之可能更为准确。

  不惑之年到知天命这十年间,即从初入四十到四十有半再到年届五十,这一段中年的心路可能要经历许多变化。最初的感受是散淡,所谓四十不惑嘛。接着是惶惑,人过了四十真的就不惑了吗?非也。是更深更重的惶惑,惑而且惶,惶而且惑,惶恐加疑惑。然后就会是恐惧。巨大的恐惧,无边无际的恐惧。

  岁月如风,流逝得无声无息,无影无踪。岁月如刀,将漫长的日子切割得片甲无存,不留后路。

  在这曾经的似乎漫长的岁月里,自己都做了些什么呢?生命的辙痕上,有什么值得回望的呢?

  没有。只有淡淡的正在远逝的岁月的背影。这真的让人惊悚,令人怅惘,叫人悲哀。

  生命如花,曾经盛开;生命如风,已然吹落了五十年的光阴。流水落花春去也,换了人间,也换了人颜。

  中年不像青年那样浪漫抒情了,变得现实而理性;中年也不像老年那样可以任运自在了,他还心有不甘。人生的大幕还没有落下,他不仅不能退场,甚至还处在舞台的中心,被照亮在聚光灯下。不表演都不行,不作秀都不行。不拼搏,难,不冲杀,可以,但绝对不能退场。死也得死在战场上。

  为什么呢?上有老,下有小;左有事,右有情;进无望,退则辱。

  上有老,百善孝为先,不说孝不孝吧,首先老要有所养,为人子者,这个责任是必须尽的。下有小,小的比老的还要难伺候。现在的孩子易生病,生了病就得看医生,看了医生就需要做各方面的检查,先排查你没有什么病,然后才能大致知道你可能是什么病。即使是一个小病,比如咳嗽、感冒之类,也往往是飞机大炮一起上,差不多是地毯式的轰炸一番,才见效果。自己可以省吃俭用,但孩子绝不能受委屈。这是一个信息化在某些方面又是透明化的世界,特别是周围有那么多的孩子作为参照,你想简单一点随便一点都不行,太太这一关就过不去。不上学难,上了学也难。这费那费你得隔三差五为费发愁奔忙。心里慕着陶渊明,可你还得为那五斗米折腰。心向南山,身陷泥潭。因此,身之左,有无数推不开的事情需要你拼着命打理。急也不得,气也不得。佛说忍,我们就忍吧。身之右,还有情。老年的情,说是老房子着火,没救,其实,中年的情,也是老房子着火。但这个老房子是烧得快,熄得也快,自救有方。为什么?人到中年,事杂心烦,所顾所虑实在太多,不像老年人那样来日无多,身无压力,可以由着性子专心一意地胡闹。中年是多事之秋,是非成败在此一举,稍不留神,一个分心,就功亏一篑,前功尽弃。所以,情也可爱,欲也可恋,但千万不可恋战——情场是一个残烈的人生战场,否则必将丢盔弃甲,把一个老房子烧得精光。

  人总得还要向前走。不论多么艰难。但要想进,比如俗世之升官发财一类,基本无望。为什么?升官,你得脸厚,发财,你得心黑,厚黑之学学不好,学不精,学不来,不想学,岂能升官,怎能发财?因此,对我辈来说,中年之人生,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精神境界,而且是不断地提升。世上之物,或升或沉,其力学方向,不是向上就是向下。人是很容易堕落的。因为人是肉身。要保持肉身不致堕落或不使堕落得太快,就得不断警示自己,并且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中年要学会人生的减法,删繁就简三秋树,太多的贪欲既会压垮自己,也可能使人堕落。事情弄成了,身体搞垮了,得不偿失。物质丰富了,灵魂堕落了,同样也得不偿失。

  人是要向前走的。这个前,主要的还是精神的丰富,灵魂的提升。不向前,则退后,退则辱。人辱与自辱。其实,中年最大的恐惧是受辱。现在受辱,将来受辱。一张人到中年的脸虽然已是一张老脸,但老脸往往比嫩脸皮更薄,一张嫩脸风吹日晒甚至飘上一点唾沫星子可能会更健壮,而一张老脸却是再也经受不起风雨吹打了。有人说,人到中年,如何得体地活着,而且能使以后还能得体地活着,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也是一个难题。是得体地活着,不是那种阔绰地体面地活着。何谓得体?恰当、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之谓也。得体者,得自己之体也,适合自己之躯体也。所以说,自己是什么人,要有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不明不智,难免受辱。

  得体,就是不得非得之得,不取非取之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爱美,得之有方。非道非方,就不得体,虽得之,难免其辱。试看今日神州,多少得财上亿之高官,纳美无数之人精,最后落得锒铛入狱,身败名裂,自取其辱。所以,中年,得体地活着最为紧要。让人扎势去吧,咱得咱的体。人家乘坐陆虎霸道纵横天下,咱家步行亦好,步行正好健身;人家满身名牌武装,咱家就一身布衣好了,布衣既环保又保健;人家大餐生猛海鲜,咱家就来点小吃得了,玉米糁,萝卡丝,从小吃惯了,吃着合口,据说还营养。纵横不比较,见贤不思齐。时刻记着,得体要紧。

  寒来了,雪落了,让人惊觉:又是一年岁末了!少年甚至青年时,总觉得岁月漫长,也特别喜欢“漫长的岁月”这样的词语,觉得有一种能引起人无限遐想的诗意。漫长的岁月啊,能激发一个少年一个青年多少关于人生的美妙想象和向往!而今,又是一年秋尽冬来,我的人生五十已过,转身一望,原来感觉中的那些漫长的岁月竟然一晃而过。漫长的岁月一晃而过!居然一事无成。一事无成,年过半百。

  当我这样感慨着的时候,一个老友说:“我也觉得五十岁了,毫无成就感。某天环城公园里转闷子,忽然想起秦始皇同志,成绩不小吧,可他49岁便死球了——咱还活着,顿时喜悦起来。”“是啊,活着就是大成就!”我恍然悟道。这样一说,也这样一想,心中的恐惧感似乎渐渐地淡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