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评介文章

研究西部文学的第一部专著——推荐《中国西文学论》

研究西部文学的第一部专著——推荐《中国西文学论》
 

研究西部文学的第一部专著
——推荐《中国西部文学论》
刘 路


什么样的文学是西部文学?西部文学呈现出什么样的美学风貌?中国西部文学的流向是什么?肖云儒的《中国西部文学论》对这些问题,指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这是研究中国西部文学的第一部专著。以丝绸之路为标帜的汉唐的繁荣与近代的衰落,造成了西部较大的文化落差。多民族杂居和多层次共处又形成了西部的多维文化交汇。所又这些特点,极大地影响着西部文学的精神品质。肖云儒采取了从整体综合,从比较的宏观的角度,将西部作家、作品和西部文化问题放到整个西部,整个中国和世界文明的格局和历史进程中去认识。因之,这部著作,视野开阔,高屋建瓴。以大时空为背景,从文化心理的层次上研究文学,从精神现象学的角度来理解艺术,这种把文学向美学、哲学方面升华的取向,无疑扩大了文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西部文学论》是从哲学的高度对各种不同的观点进行了思辨性的概括把握,有扬弃也有深化。如对中国西部的地理界定,从来就没有明确的划分。
所谓西部,是指新、甘、青、宁、藏和内蒙古、陕西西部的广大地区。接着又从西部这个概念的历史衍变,从西部文化的主要特色,从陕西和西部各省汉族的民族来源、生活习俗、文化艺术影响等三个方面,详尽地作了阐述。这三个方面,从民族文化的发展、变化和互相联系上进行考察,体现了辨证唯物论的哲学精神。类似的还有对西部精神四种不同理想的思辨,对西部人命运的精神气质四种情况的思辨,对中国西部文化与美国西部文化异同的思辨,都讲得有理又据,精湛独到。这部著作,展示出作者又见识,有探索,有创造。
强烈的当代意识,是这部专著的第三个特点。西部文学研究,不是出于迷恋古风世道的怀旧情绪和地方观念,也并非为了建立一个地区的文学流派,而是为了揭示经济、文化落后地区文学艺术如何崛起的某种规律性,并催促西部文艺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以促进西部文艺的崛起和成熟。肖云儒认为,西部在中国的形象,也就是中国在世界的想象。这种强烈的当代意识和参与意识,自觉地渗透进对西部文学的研究之中,成为作者的主导意识。在研究西部的政治经济、风土人情时,作者的眼光集注在当代精神如何熔炼着西部生活上,在研究西部作家时,作者的视角投射在作家已经更新或正在更新的表现力、创造力、道德感、审美力在创造过程的主动作用上。在研究西部作家作品时,作者抓住的时作品中人物精神秉性中一些独特的,有当代价值的东西。西部古朴的生活故事,重人伦轻实利的价值标准,带有初民色彩饿人情风俗和精神淳厚的人物,为匡正当代生活的新弊,提供了不动声色的范本。至此,作者认为,在西部,当代性以历史感为依托,历史感因当代性而重获生命。这些见解,都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载1990年4月17日《西安晚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