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评介文章

素素

素素

文/杜璟华

席间,陈哥介绍道:这是素素,这是大方。

  心间怦然一动。很早以前就喜欢素素的散文。尤其是那本《流光碎影》,让我爱上大连。微笑点头,默观眼前的这个素素。她比我想象中年青很多,豪爽很多,少些沉稳静气,多了江湖气。

  喜“素”字,喜其本意“没有染色的丝绸”。

  这个字,一出现耳旁,就有一丝清凉,生出一片洁意。

  对名为“素”的女子,有一种天然的喜爱。也自然挑剔。

  用这个名字的女子,应该是纤细的,干净的,淡雅的,质朴的。不华丽,不热闹,不张扬,像一池秋水上静立的荷。原本这个名字,不是谁都适合。

  一直用“朴素大方”做笔名。叫我“大方”的人居多。也有人叫我“素素”。

  相形之下,到是“大方”更衬我。富丽堂皇中,街头市井内,都大大方方自自然然。我很难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形象与叫“素素”的女子联系到一起。

  马哥说,素素内心是脆弱的。素素是美好的女人。

  或者,强悍的外表下面,大多包裹着一颗纤细、敏感的心。如果可以选择,谁不愿意做一个娇滴滴的公主,被人细心呵护被人千宠万娇呢?

  女人的美好有很多种。关键是她身边的人要懂得欣赏。

  酒席散了,我仍然不知道这个素素是哪个素素。可以肯定的是她不是我认为的那个。

  回去的路上,凭添了很多思绪。想起了一个我喜欢的女子。她,也叫素素――程灵素。

  最初喜欢她,是感动于她的爱情。她爱胡斐,但得知胡斐有心上人后,把爱埋在心里,最后,她为救胡斐,献出自己的性命。

  “她慢慢站起身来,柔情无限的瞧着胡斐,从药囊中取出两种药粉,替他敷在手背,又取出一粒黄色药丸,塞在他口中,低低地道:‘我师父说中了这三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只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样……’”每每想起这一段,眼睛都会湿润,我想,那时的她,脸上一定有着某种的光彩,将姿容平常的她,妆扮得异常圣洁美丽。

  再后来爱她的宽容坦荡,磊落大度,冰雪聪明。她宽恕作恶的师兄师姐,救治作乱的小铁;她为苗人凤治眼睛时,面对胡斐的猜忌,她仅是问胡斐:你说我是好人呢,还是坏人?在胡斐答她是好人时,她抱以一笑,再不提此事。尽心治好苗人凤的眼睛……

  初春的夜晚,月朗星稀, 有一种素淡的美。掠过的风,吹掉身上的烟火气,让人顿时神清气爽起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