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评介文章

她致力于开发另一空间

  她致力于开发另一空间

   雷达  

      格致的散文,有她独特的语言和节奏:朴素,无修饰,无华丽词藻,但有一股冷气——冷静之气、冷凛之气贯穿。在她的一些散文中,她喜欢形容物态,不厌其烦地形容,以至穷形尽相;她能提供许多不为人注意但含义丰富的细节,例如写旧日学校里的电铃,观察非常仔细,“它接近一个乐器,一个手掌大的圆面,一个小铁锤,小锤以无法追赶的速度原地踏步,每一个响声还没来得及站起就被后面的声响扑倒了……”思路颇奇异,别开生面,智性与感性平衡。她的叙述追求内力,喜怒不形于色,鲜有女性的温柔,没有明显的道德评判,也没有主观的鲜明的大力抒情。与常规的散文不同,她的主体往往是不动声色的,像拿着解剖刀的医生一样。她的有些文章会让我们想到先锋小说家们的冷面叙述。《肉体深处》写砍排骨,联想到身体内的节育环被震断了。《女子篮球队》写自己作为女队员紧张比赛,裤子快掉的一瞬,身体勇敢地站出来侧卧,刹那间制止了一场“暴露”的尬尴。在她前期的作品中,《减法》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创新特点,仍然是不露声色的,但所写的事情件件沉重,27个农村同学,一路走来竟因为种种原因或辍学,或退学,或开除,或遭遇刑事纠纷,或早恋,或遭遇露阴癖而受到惊吓,遂一个个悄然消失了,所剩寥寥,如同无情的减法,这一切却并不为人所注意。她在诉说这一切的时候冷静得出奇。事实上,这篇散文指向了我们生活中的严重缺陷,那就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某种忽视人、忽视生命的痼疾,以及生存环境的严酷。

  格致总是能从别人不注意的角落、细节去发现问题,形成独特视角,在平常中发现陌生,在细小中发现重大,在日常中发现哲理,并且引起人的惊奇,以至惊悚,所发现的又不是世俗生活中大家所关心的,而是一些并非无意义的奇思怪想。如买蛹来吃时,下到油锅里的蛹忽然直立、转动、吓人,露出了嫩黄色的分泌物,作者说这是蛹的羞处。她说,我听惯了热油撕咬食物的喧哗,甚至有点悦耳(《嫩黄色》);如站在50厘米高的凳子上发现了视觉偏差,于是寻找角度,试图获得全景(《凳子上》);从让孩子回答“我死后你怎么办”的问题获得的不同答案,捕捉到孩子心理成长的消息,是一种刨根问底式的心理拷问,一种心理测试(《你怎么办》);从插秧的梦境中人的位置变动,发现人生位置移动的秘密,是与人的算计、利害、人心的自私密切相关的,而在上帝的眼中,这一切“排挤”其实是徒劳无益的(《此生我将翻越多少次田埂》);从绿化科的笔记本中发现当人与植物冲突时,植物总处于哀哀无告的境地(《绿化科的笔记本》)等等,她就是这样在人们习焉不察、熟视无睹、忽略不计的地方,发现了散文的珠贝。从这里看,她还真有点像她的名字似的“格物致知”的精神,那就是穷究外物、思辨析理,加以提升。

  格致的散文偏于冷,固然避开了流行的世俗的浅显的抒情,但也使文章的面貌偏于冷硬,有时甚至是一种残酷物语。她致力于探究人的心灵荒原,捉住人性恶的一闪念,如《水暖工》中的水暖工,忽然动了邪念,却又一闪而过,最后满室的光明与人的恶念并置,有一种说不出的荒诞感。格致的艺术追求集中地表现在像《转身》这一类作品中。《转身》细致地描写一桩未遂强奸案的始末,在一瞬间,甚至一个动作之间,可以集聚大量心理潜台词,如写楼梯的感觉,写歹徒的突然出现像草丛中突然昂起的蛇头,写黑影般的男人与她之间的30分钟的沉默相持,从他怎样从背后搂抱,到她如何智破对手,缓解紧张感,她如心理医生一样。作品对人物的意识与潜意识展开了大力发掘,对瞬间事件中人的心理容量也尽力开发,对规定情景中人的潜意识也充分开发,让梦幻与实景交互出现。总之,她致力于开发另一空间,仅一个“转身”动作便推出了如许心理的延伸,生发出无穷无尽的遐想。在她的笔下,人是潜意识的动物。

  格致的散文确实有她的创新点,从写法上看,她规避用常识常情常理来解释世界和人生,规避流行的抒情色调和文学惯用的悲喜剧方式,她拒绝肤浅的感伤与悲欢,也规避对问题做出流行化的“正确”解答,而是走在一条未经开垦的心灵荒原上,往往是极度的形容,锋锐的感官感觉,逾越常规思路造成陌生化效果。她的人物往往话语极少,像《转身》,“我”甚至只有三句话,有点读新小说派罗布格里耶的《橡皮》和观看《去年在马里昂巴德》的感觉。这并非我在简单套用。从根本上说,格致的散文不同于传统现实主义散文的套式,她总是透过日常琐碎的生活表象,努力揭示人的潜意识活动,追求所谓“潜在的真实”。无疑受心理分析学说、梦的解析和现象学的影响比较明显。这同样不是我的臆测。它的文本偏于冷硬与苦涩,有时虽写的是女性生活,却不大像一个女性作者写的。

  格致的散文本身充满矛盾,我对格致散文的看法也充满了矛盾。我有激赏的一面,却也存有怀疑。用传统散文理论很难评价格致的散文。散文的疆域应该是广阔的、富于弹性的、不断变幻的,不必株守某些被认为不可动摇的法则,所以算不算散文当然可以争论,有时意义并不大。但是反过来说,散文的概念虽然变动不居,却也不是无边无沿的,不可任意被嫁接和换血,以至换基因,否则,我们如何在散文这一前提下对话?如是,我们会变得完全没有任何标准和秩序。散文的真情实感与小说的真情实感在质地上毕竟是不同的。试想,到了无所谓小说与非小说,无所谓散文与非散文,什么都拿来一锅煮的时候,评论还有什么意义呢?格致的某些散文(不是全部)是加入了不少小说元素、虚构元素的,甚至可以当作心理小说和梦的解析来读。她有不少作品是专门写梦的,如果真是自己做的梦倒也罢了,如果是凭空创作的“梦”,制造出来的梦,那就要引起注意,不可在创新的名义下丢失散文之为散文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审美特性。还有,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活生生的现实的人这个根本,失去了对人、人性、人情、人的价值与尊严、人的伟大丰富情感的表现这个中心,为物所统治,就必会大大削减打动人心的力量。我希望格致保持她的锋利、智性、冷静、幽默,但也希望她多增加人间气、烟火气和温暖感,充盈情感的汁液,而不可过分偏于智力游戏和叙述圈套,或心理测试的路数。先锋小说由于跳不出形式的怪圈日益式微的经验仍应记取。散文的生命不但在于真实,而且在于有无“血的蒸气”和抵达心灵的深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