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评介文章

点石成金的艺术

  点石成金的艺术

  胡平  

      格致的优秀,表现在她的才华横溢。我在鲁迅文学院工作时,她曾是我们高研班的学员,但我没有读过她的作品。最近读了她的新作《婚姻流水》,不觉吃了一惊,惊讶于她是个绝不寻常的、天生的散文作家。

  她的散文多写日常生活,即每个人都正在经历或经历过的生活。正如我们所知,写日常生活正成为一种创作的时尚,被评论家们高声赞扬,也常常使作者本人沾沾自喜。但其实,能把日常生活写好的人是不多的。艺术并不是生活本身,所谓日常生活往往是平淡无奇的,而艺术却需要一定程度的“惊奇”或不同凡响,若想打动人心和震撼人心,它就不应该是很平常的。这种情况下,好的创作只能有两种:一种是在不平凡中写出平凡,一种是在平凡中写出不平凡,后者更难一些。格致的出类拔萃,就在于她善于点石成金,将普通生活写得惊心动魄。

  《婚姻流水》是一部婚姻史,主要写格致与吴连长从相识到离异的过程,其中琐琐碎碎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却构成颇有力度的作品。作品由婚姻史的几十个断面组成,篇篇独立成章,相互又有接续,可看作系列散文,又可被视为长篇小说。作为散文,它具有小说式的情节过程和一以贯之的兴趣线索;作为小说,它又具有散文享有的来自真实的魅力,令读者感到亲近和信任。左右逢源,大概可以称作散文小说,在构思和形式上有相当创造。这些年来,文学创造的样式根据表达的需要的确发生了不少变化,跨文体的写作和未名文体的写作给人们带来许多新鲜的感受。

  《婚姻流水》写的是婚姻,主要呈现婚姻的肌理,写得很细。这婚姻不乏温馨和浪漫,也不时产生内耗和龃龉,能一点点写出来,写得纹路清晰,是作者的功夫。这婚姻中似乎存在小小的危机,又好像不算什么,日子像流水一样慢慢流过,直到有一天,夫妻俩开始谈论分手,读者还认为只是打闹。终于,他们真的离异了,读者才发现事态的严重。这时,回顾一下,能意识到早就有些苗头,也许从吴连长把口袋里的老鼠打死就开始了,也许从小狗送人后失踪就变得无法挽回了,一切都发生在两人世界中那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里。最后,读者才依稀明白:妻子为什么一直称她的男人为“吴连长”、“吴公安”、“先生”或“丈夫”——哪怕是在男人对妻子保持着旺盛的欲望时,两性间的战争业已进行。这里面的真切感是坦白的、尖锐的,也是极致的,波涛不惊也是真切感的一部分。

  各篇的情节有时只用一段话尽可概括,但文本里充溢着随情节发散的生动的感受,这些感受是人物心境的出色描摹,它们往往是绝妙和出彩的,也是现实和发人深省的,激发着人们的想象。她写她因不愿生孩子和丈夫发生口角,乃至逃离家庭时,用的标题是《道路是我惟一的同谋》——想一想,当时的情境不正是如此吗?她写睡在身边的吴连长的鼾声:“像一些横七竖八的木条”——这种比拟也是很传神的。她写她怀孕后愿意上台阶而不愿意下台阶,因为人挺着肚子时,下台阶很不方便——无疑是贴切的写照。她写妻子和丈夫离婚,选择了日本投降纪念日那天。那天,丈夫说下午还有事,在催促妻子,妻子怨恨他连这么重要的事都不肯花一个整天来做,于是把自己关在房里,“要化一个精致的妆”——则藏满机锋和幽默,藏有含泪的笑。这些地方都显示出作者的感受能力是并不常见的,是不同凡响的——什么是作家呢?作家和一般人的区别就包括他能感受到一般人感受不到的东西,也能把这些感受生动地传达出来。在这方面格致的确是出色的,也是我认为她很有才华的主要理由。

  很难想象,这样的书是出自一位女作家之手,就算是一位离过三次婚的男作家,也不容易写出这种细腻和微妙的感觉。应该承认,女作家和文学的关系与男作家和文学的关系是不同的,假如世上只有男人在写作,文学将欠缺一半魅力。文学也是有性别的,不光在于内容,更在于感受世界的方式,格致成功地表达了她的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