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散文书吧
沉默也会歌唱(图文)

沉默也会歌唱(图文)

作者简介:绿妖  绿妖,县城青年,现居北京。做过工人、时尚编辑、电台主持人、老师等。出版有散文集《我们的主题曲》(2004)、小说集《阑珊纪》(2008)、长篇小说《北京小兽》(2012)。

作 者:  绿妖
类 型:散文
本书每0天更新0个章节
内容简介

 “谁曾在年轻时到过一座大城,奋身跃入万千生命热望汇成的热气蒸腾,与生活短兵相接,切肤体验它能给予的所有,仿佛做梦,却格外用力、投入。摸过火,浸过烈酒,孤独里泡过热闹中滚过。拆毁有时,被大城之炼丹炉销骨毁形,你摧毁之前封闭孤寂少年,而融入更庞大幻觉之中;建造有时,你从幻觉中寻回自己,犹如岩石上开凿羊道,一刀一刀塑出自己最初轮廓;烈火烹油中来,冰雪浇头里去。在现实的尘土飞扬与喧嚣之中,你迟早会有一瞬,感到自己心中的音乐,与这座城市轻轻共振,如此悠扬,如此明亮。谁的生命曾被如此擦拭,必将终身怀念这段旋律。”——绿妖
这是一本你我都会感同身受的书。
只身在异乡打拼,在暗夜里痛哭;你在父母的争吵里深感自己的渺小和不幸,长大后一直在缝合心理废墟,整个青春是一场漫长的救灾;你感觉在某个阶段,人生的路好像都断在眼前,你想改变,却深觉无力;你在贫瘠中长大,受着蒙昧的教育,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青春被谁偷走,你丢失了生命中最珍贵的几年。
是的,它讲述的就是我们难以面对的痛楚和自我救赎。
《沉默也会歌唱》,是一个人的大城漂泊记,是一代人的青春出走书
绿妖作为一个外地青年的标本,用自己的十年的生命写就了这本带着温度的书。她在这个城市如何努力,如何挣扎,如何沉默,如何奋起,她所遇到的尴尬和难堪,无所隐瞒,力透纸背,让你惊讶和震动。
当年,家中变故,她以本能的趋光性,想要逃离。离开亲人,离开故乡。多年以后她重新打量,发现自己和许多人一样,都是“流水线上的残次品”,但此时她却醒悟:“每个人有他独特的挫败。挫败是我的起源,我的出身,我此生的功课。”
十年积淀,厚积薄发。她的文字,“有着一种飞扬的疼痛”。
作为第11届华语传媒大奖的年度新人提名者的绿妖,其文字令人过目不忘,“有着一种飞扬的疼痛”。她“正在向着萧红、林芙美子那样的作家靠近”。由其小说《少女哪吒》改编的电影入围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及第51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提名。

  《沉默也会歌唱》跨越绿妖的十几年的光阴,在作者笔下,她和小城、大城之间的关系,对于命运的对抗、接纳、厌倦、吸引,显得格外复杂而迷人,堪称她生命中最纵情的挥霍。

编辑推荐
专题编辑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