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阿来:《草木的理想国》

中国散文网 作者:网易 发表时间:2014-08-26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草木的理想国》是著名藏族作家阿来创作的返璞归真、直击心灵的散文饕餮,是中国的《瓦尔登湖》,是一部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关系的碑铭之作。文学大家阿来是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尘埃落定》的作者,藏族人,现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的著名代表作有诗集《梭磨河》、长篇小说《尘埃落定》、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和当代中国静好至极的散文《草木的理想国》等等。

阿来说:“我不能忍受自己对置身的环境一无所知。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尽力去了解这个世界。” 所以,这本阿来的心灵之旅,与众不同的《草木理想国》就这样诞生了。《草木理想国》是一组关于成都这个城市的花木记,承载了成都的历史记忆。书中描绘了成都地区四季的花卉,图文并茂,诗意怏然,更有浓浓的热爱之情倾注其中。简洁清雅的文字,处处透着花样的馨香。这里有“冷艳清香受雪知,雨中谁把蜡为衣”的腊梅,有“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的海棠,有“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的玉兰,还有“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的迎春花。那一段段人文和草木融合的历史渊源,在阿来清新自然的笔下娓娓道来。这美丽的花花草草,感染着作者,也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心灵得以平静祥和,充满对美好的向往。

有句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对于对花草树木情有独钟的我来说,是不赞同的。因为你怎么对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么对你。所以草木也并非无情,而是看你是否有情对待。帕慕克说过,我们一生当中至少要有一次反思,引领我们检视自己置身其中的环境。阿来写就的这组关于成都的花木记,其意义也正在于此。《草木的理想国》让我们置身于美丽的花草世界的同时,也让我们反思、发现、思考和追求世间的美好,让我们的心灵来一次花草树木的有情洗礼。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