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专题 > 正文

首届“丝路散文奖”西安启动(图文)

中国散文网 作者:中国散文网 发表时间:2015-11-19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届“丝路散文奖”西安启动

            中国散文网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同时举行

L1040047_副本.jpg

11月8日,天气晴朗,和平鸽飞翔,与会人员在西大现代学院

 

            2015年11月8日,由中国散文网、陕西省散文学会主办,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出资设立的“丝路散文奖”启动仪式暨中国散文网创办十周年座谈会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举行。

  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著名作家王宗仁,青海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青海湖》杂志主编辛茜,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重庆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德奉,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刘家全,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陕西省作家协会顾问、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和谷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副院长王好学主持仪式。陈长吟宣读《关于举办“丝路散文奖”的公告》。
   据介绍,“丝路散文奖”每2年举办一届。首届自公告起开始征稿,2016年3月底截止,5月颁奖。凡2011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首届时间上限延至5年内),海内外作者出版发行的散文类著作,由出版单位、文学组织、或作者本人申报投稿均可参评。应征作品1种5本(每位作者限定一种),包括散文集、散文理论著作、影视文学作品集等。每届将评选特别贡献奖1名,奖金2万元;佳作奖5部,奖金1万元;优秀奖10部,颁发奖金和证书。
   刘家全表示:“设立‘丝路散文奖’不是偶然提出,而是经过了慎重评估,是文学事业有机深入教育十年磨一剑的自然结果,希望将‘丝路散文奖’办出高水平,成为我国新时期社会力量设立文学奖的一个重要品牌,通过‘丝路散文奖’进一步促进文学事业的繁荣。”

 

 

L1040033_副本.jpg

刘家全院长致辞

 

L1040032_副本.jpg

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先生宣读评奖章程

L1040035_副本.jpg

王宗仁先生对丝路散文奖寄予厚望

L1040036_副本.jpg

陕西作协副主席朱鸿先生讲话

L1040052_副本.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散文研究所成立和中国散文网创办十周年座谈会继续召开。首先,中国散文研究所所长陈长吟汇报了中国散文网的工作情况。他从网站栏目丰富、备受广大读者欢迎,面向全国文坛加强散文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推动网络文学发展,编辑出版系列丛书,创办《散文视野》杂志、汇编创作研究成果,多次开展采风活动、扩大影响,建立创作基地、开门办网,通过网络培养文学新人、丰富大学校园文化,设立“丝路散文奖”十个方面系统而全面的总结了中国散文网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为与会人士讲述了中国散文网发展壮大的过程。

  紧接着,与会各位作家们就此次“丝路散文奖”的设立和各自的散文创作展开座谈。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刘德奉认为现代学院作为中国散文网的强大后盾,对文学事业的支持既是学院发展的特色,又为在校同学搭建了与文学互动沟通的桥梁。他表示愿意与中国散文网一起共同发展西部散文事业,为文学找寻一方纯净之所。青海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辛茜盛赞此次隆重而庄严的启动仪式,愿意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满怀敬意的写作,书写文学的崇高和人性的高贵。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和谷现场例举了一个现代学院王闷闷同学在学院培养下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故事,他希望学院能够在日常教学之外,通过这一平台培养更多的文学陕军继承者。副会长仵埂先生就写作的常态化,普及性写作和提高性写作之间的台阶,以及散文的真实性等问题做了阐述。

        陕西散文学会秘书长史飞翔、副秘书长杨广虎,青年作家郭志梅、张军锋、徐珍霞等就自己的散文创作历程以及学会工作做了诚挚的发言。

 

L1040049_副本.jpg

在美丽的校园合影

L1040064_副本.jpg

会后采风古观音禅寺,部分人员合影

 

 

附:

关于举办“丝路散文奖”的公告

  一带一路,风光无限。从历史到今天,诞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岁月更新,江山不老。重启丝路的洪钟,日渐高亢。而散文呢,最适合写实景,描地理;抒情怀,言心声;作史述,赏风月。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西部开发的桥头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镇,是当代文学创作的热土。经研究,《中国散文网》与陕西省散文学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决定举办“丝路散文奖”。

  现将公告如下:

  一、“丝路散文奖”每二年举办一届,面向海内外征稿。凡中国大陆地区经国家批准的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海内外作家创作的中文散文类著作(含翻译作品),均在评选范围之内。

  二、“丝路散文奖”应征作品,包括散文集、散文理论著作、影视文学作品集等。

  三、“丝路散文奖”每届评选出特别贡献奖1部,奖励2万元;佳作奖5部,各奖励1万元;优秀奖10部,亦颁发奖金和证书。

  四、首届“丝路散文奖”自公告之日起开始征稿,2016年3月底截止,5月颂奖。凡2011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首届时间上延至5年内),海内外作者出版发行的散文著作,由出版单位、文学组织、或作者本人申报投稿。

  五、应征作品1种5本(每位作者限定一种),另附个人简介,联络方式等,投寄到: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散文研究所,邮编:710130。电话:02981555873转513

  六、由组委会聘请作家、理论家、编辑家担任评奖委员会委员。评奖委员会经过认真阅读,考量作品的社会影响与艺术价值,然后公平投票,产生获奖作品。对获奖作品进行网上公示,广泛听取社会意见。

  七、未竟事宜,由组委会解释。

丝路散文奖组委会
2015年11月8日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