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西安召开

中国散文网 作者:中国散文网 发表时间:2018-05-29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西召开

5月26日,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终南山下美丽的紫槐镇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举行。首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2011年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开坛论道,之后,每年一届,由四川、重庆、新疆等省区轮流主办,今年是第八届。目前,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已成为推动中国当代散文事业发展的一个品牌。

论坛开幕式由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主持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钱远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老校长刘家全董事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陕西省作家协会顾问和谷、陕西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李子白、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副院长王好学,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王洁,四川省散文学会执行会长苏世佐,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重庆市散文学会名誉会长邢秀玲,青海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向宁、《青海湖》杂志执行总编辛茜,新疆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武夫安,安徽省作协散文诗创委会主任许泽夫,贵州省散文学会秘书长黄彩梅等参加论坛。此外,来自7个省市的散文家、陕西散文学会各委员会主任、会员代表百余人,以及新华社、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文化艺术报、西安晚报等新闻媒体,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师生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散文盛事。

论坛开幕式上,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刘家全董事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陕西散文学会的又一件盛事表示祝贺,希望通过这次论坛,陕西散文的天空更加美好,西部散文家抱成一团,共同写出时代的大散文。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钱远刚在会上表示:陕西是文学大省,文学重镇,陕西是文学的富矿,滋养文学的福地,希望通过这次散文论坛,使陕西散文家能够学习全国作家代表带来新的创作经验,开拓陕西散文作家的视野,形成陕西散文创作的大合唱,谱写西部散文创作的进行曲。

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散文并不完全都是风花雪月,它还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在发言中说,散文跟小说、诗歌和戏剧比较起来,这一文体的巨大优势是,可以迅捷地反映真相,充分地表达真情,巧妙地呼出真理,而且保证其准确性、生动性、深刻性和审美性。一切优秀的散文家,无日不是心动情沸,无日不在感受,在体验,在构思,从而凤鸣九天,再成风雅。

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王洁在会上发言说到:如果说,散文是情怀;那么电影,就一定是渠道。

开幕式上,四川、重庆、新疆、青海省的散文学会负责人都做了精彩的发言。

陕西省散文学会周小良、田丽娜、王小侠分别朗诵了肖云儒先生的《形散神不散》、贾平凹先生的《美文创刊词》、陈长吟先生的《散文是红酒》。这三篇有关散文理论的三篇文章,它们分别诞生于上世纪的60年代、90年代和本世纪之初,都出自于陕西作家之手。本次论坛由陕西省散文学会主办,算是一个历史的回望。

在下午由陕西省散文学会秘书长史飞翔主持的论坛上会上,来自四川、重庆、新疆、青海、贵州、安徽及陕西的十多位散文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传递了各地的散文创作动向,并就办好西部散文家论坛现言建策。

论坛最后举行了交接仪式。2019年的第九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将由四川省散文学会主办。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