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最是宁静能致远——《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中国散文网 作者: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15-01-13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生态环境系统中,无处不在的噪音污染,困扰着我们的思想和生活。如果能倾听天籁之音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奢侈。《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这本书中,饱含着“宁静致远”的寓意,读来受益良多。

《一 平方英寸的寂静》是一本自然科普书,按理说,这类书是“冷门”,可是本书自2014年4月出版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各类好书评选中榜上有名。这到底是 何原因?笔者认为,不仅仅是书中叙述的故事生动、文笔优美,更为关键的是,本书推开了另一扇思索的大门,激发人们对“静以修身”的重新认知。

本 书两位作者戈登·汉普顿、约翰·葛洛斯曼,都是不折不扣的生态环保主义者,戈登·汉普顿是声音生态学家,20多年来从事录音工作,而约翰·葛洛斯曼则是生 态作家,为美国多家报刊撰写环保文章。汉普顿在书中写道:1980年,当时27岁的他有一回躺在玉米地里,“听到一阵阵蟋蟀的唧哩声,就像多重合奏的美妙 大合唱,空气里带着潮湿的味道,显示暴风雨即将来临。”汉普顿颇为感慨:大自然的声音以前为什么就没有真正聆听过?他在书中还写道:2005年4月22日 是“世界地球日”,汉普顿独自一人到美国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霍河雨林,在距离游客中心大约三英里的地方,把一块小红石放在圆木上,并将那里命名为“一平方 英寸的寂静”。他这样做的逻辑很简单:如果飞机的巨大噪音会对无数平方英里造成影响,那么保护一块百分之一百宁静的自然之地,便能对周遭无数平方英里的土 地产生正面的影响。

本书也是对“静谧保护计划”实施过程的真实叙述。汉普顿定期在“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监测可能入侵 的噪音,记录时间、噪音入侵的程度以及噪音的来源。之后,他会通过电子邮件联络制造噪音者,向对方解释保护仅存自然寂静的重要性,请对方自我约束。此外, 他会随信附上一张有声CD,内容包括噪音入侵前的大自然寂静,以及入侵后的状况。在他的不断努力之下,维护大自然的寂静,已经引起美国高层重视,将大自然 的寂静作为评价环境的重要指标。汉普顿以一己之力,在生态保护中作出的贡献,其实已经远远胜过一本书的阅读价值。

汉 普顿在本书中时时刻刻流露出对生态环境的忧虑,同时他也期望大自然重新回到寂静,让大自然的好声音传遍人间。从社会层面看,人学会安静、学会倾听,其实并 不难。大自然的寂静是生命勃发的象征,而人类若能安静下来,也是修身养性的第一步。我国传统历史文化中有关安静对人心的意义,有很多深刻的阐述,其中,广 为流传的就是诸葛亮的名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大自然中的噪音需要治理,思想、 文化、行为中的“噪音”更需要整治。这里说的噪音,包括大话、空话、套话、谎话等等。诸多噪音如果口口相传,乃至成为一种习惯性的语境,必将形成不良的社 会弊端,对于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形成潜在挑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扩大了与世界思想文化领域的交往,很多西方的文化观念和价值也随之传入我国,不得不承 认,有一些是进步积极的,而一些则是刺耳的噪音,侵蚀着社会肌体的健康。对于西方思想文化中的声音,我们要明辨哪些是好声音,哪些是有害的噪音。对于有害 的噪音,我们必须予以抵制、清除。

寂静是对于大自然而言,而宁静与安静主要是指向人类群体,可谓词不同而意相近。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这本书尽管是围绕大自然的好声音与寂静进行生态层面的叙述,可是对于人与社会的启发是多维度的。我们身处快速发展转型的这个时代,不 仅要遏制生产生活中的噪音,还要祛除思想、文化、行为中的噪音,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安静地阐释生命的美义。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