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第13届华语传媒大奖提名揭晓

中国散文网 作者:南都周刊 发表时间:2015-03-23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钱理群、邵燕祥、贾平凹、王蒙、西川五位作家将竞逐“年度杰出作家”,宁肯、余怒、沈昌文、范晔、蔡崇达等25人则分别获得“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五个奖项的提名。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今年增设“年度网络作家”评选,目前正在网络投票中。据悉,本届获奖名单将于4月25日在广东顺德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公布。

增设“年度网络作家”奖

据悉,今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增设“年度网络作家”奖项,奖金共三万元,下设三个子奖项“年度都市情感类”、“年度军事历史类”和“年度玄幻科幻类”,各评选出一部获奖作品。年度网络文学评选单独进行,采取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目前,30部提名作品正在由网民进行投票。除了新增奖项外,今年的文学奖还在原有提名评委基础上,邀请了一些青年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加入提名评委阵容,组成了一个提名评委专家库。从今年起,每年的11名提名评委都从评委专家库中随机抽样产生。“这一方面丰富了评委的构成,另一方面,也可以从程序上为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公开、透明与公正提供更多的保证。”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副主任崔向红说。

三轮提名竞争白热化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秘书长帅彦介绍,今年的提名过程中,各种文学体裁、文学样式都得到提名评委的充分尊重。比如“年度小说家”提名评选中,写科幻小说的刘慈欣得到很多评委的肯定,只是在最后一轮才以一票之差遗憾落选;写文学评论出身的刘禾,2014年的作品《六个字母的解法》是一个实验性很强的作品,甚至于很难归类,这一作品也进入了评委们的视野,一直杀入“年度小说家”提名第三轮,尽管刘禾之前没有写过小说。“年度小说家”提名在历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评选过程中一向是最为激烈的,今年也不例外。“尤其到第三轮,得票非常平均。王小妮的作品《1966》、刘禾的《六个字母的解法》、张翎的《阵痛》,得票也非常高,只是在最后遗憾落选。”此外,“年度杰出作家”提名也是竞争白热化,高尔泰的《草色连云》、杨绛的《洗澡之后》、王鼎钧的《白纸的传奇》以及刘醒龙的作品也得到很多提名评委的认可。“每一轮都是一次艰难的选择。”帅彦说。去年底大热的诗人余秀华也出现在了今年“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名单中。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将于4月25日在广东顺德举办颁奖典礼,并开展华语文学周活动。届时,将举办文学沙龙、名家演讲、诗歌朗诵会、读者见面会、文学采风等系列活动。

【年度杰出作家】 钱理群邵燕祥贾平凹王蒙西川

【年度小说家】 徐则臣宁肯路内蒋晓云薛忆沩

【年度诗人】 余怒萧开愚蓝蓝杨炼沈苇

【年度散文家】 赵园止庵毛尖沈昌文祝勇

【年度文学评论家】 李洁非吴晓东张闳范晔金理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文珍周嘉宁蔡崇达王威廉余秀华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