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第六届在场主义散文奖落定

中国散文网 作者:在场主义 发表时间:2015-04-12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备受关注的第六届(2014)在场主义散文奖,经过严格规范的申报(推荐)、初评、复审、终审程序,于日前尘埃落定。

本届在场主义散文奖大奖空缺,客观呈现了过去一年华语散文波澜不惊的平稳常态及该奖宁缺勿滥的严谨精神。获得本届提名奖的散文著作有邵燕祥《一个戴灰帽子的人》、阿来《瞻对》和张新颖《沈从文的后半生》;贾平凹《<老生>后记》、王彬彬《鲁迅的不看章太炎与胡适的不看雷震》、舒婷《灯光转暗,你在何方?》等11位作家作品获单篇散文奖殊荣。

在场主义散文奖自设立以来,一直坚守自己的审美本位和价值尺度,以鲜明的在场写作主张,推动并引领着中国当代散文的转型。使自“五四”白话散文以来,延续百年的以抒情叙事为主的小(小品文)、美(美文)散文,正转向大品、审智散文,由关注内心转向关注社会,由归稳逃避式的风花雪月,田园牧歌,转向介入现实,承担苦难。这种审美自觉,在在场主义散文奖评选中,一届比一届更加明显。

第六届(2014)在场主义散文奖颁奖盛典,将择时在东坡故里,散文故乡四川眉山举行。

第六届(2014)在场主义散文奖获奖名单

(以得分多少为序;得分相同,以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一、在场主义散文奖

空缺

二、在场主义散文奖提名奖(3部)

一个戴灰帽子的人/邵燕祥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4年7月 28分

瞻对/阿来 四川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 33分

沈从文的后半生/张新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 34分

三、在场主义散文奖单篇奖(11篇)

鲁迅的不看章太炎与胡适的不看雷震/王彬彬
钟山》2014年3期 46分

灯光转暗,你在何方?/舒婷 《上海文学》2014年6期 51分

文渊阁:文人的骨头/祝勇 《十月》2014年1期 67分

梁庄:归来与离去/梁鸿 《作品》2014年6月 68分

《老生》后记/贾平凹 《美文》2014年8期 69分

运动队/林那北 《中国作家》2014年第1期 76分

行走高原/裘山山 《人民文学》2014年8期 78分

滇西笔记/孙小宁 《在场》2014年秋期 80分

这样回到母亲河/彭学明 《人民文学》2014年9期 80分

任何墙都挡不住心的自由/杨文丰 《天涯》2014年2期 85分

南太行乡村叙事/杨献平 《中国作家》2014年4期 85分

在场主义散文奖评审委员会:

主席:周闻道

专家组成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 帆 孙绍振 刘亮程 陈思和 陈剑晖 周伦佑

范培松 康 震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