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2014年度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揭晓

中国散文网 作者:中国作家网 发表时间:2015-04-29 我要评论(0)
字号:T|T

  4月24日,第三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本次峰会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南方文坛》杂志社、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联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青年作家批评家参加了这次峰会。峰会以“多媒体融合与青年写作”为主题,以新一代作家批评家为对象,意在探究和展望多媒体时代青年写作的挑战与机遇。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副主编邱华栋、徐坤,《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中国作家》主编王山、《花城》名誉社长田瑛、《十月》主编陈东捷、《钟山》贾梦玮、《青年文学》主编张菁,青年作家滕肖澜、钟求是、付秀莹、吴玄、朱零、马小淘、刘玉栋、肖江虹、李宏伟、武强华、焦冲、黄智扬、夏午、胡竹峰、续小强、董夏青青、赵志明、朱强,青年批评家黄平、夏烈、金赫南、丛治辰、黄德海、徐刚、杨晓帆、王迅等,以及浙江本地文学杂志主编、青年作家和批评家参加了本次峰会。《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分别致辞,论坛由张燕玲、邱华栋主持。

  会上,名刊主编、青年作家、批评家就本次峰会主题“多媒体融合与青年写作”互动对话,对多媒体给写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多媒体融合时代,文学应该有自己的风度和作为,坚持内容为王,辅以多媒体融合;网络不是文学的敌人,也不是文学的救星,而是文学的工具。那么,如何融合?如何在文学立场上去谈融合?青年作家如何作出回应?施战军总结,多媒体融合中,我们在写作自由参与充分表达中,要警惕替代思维,要谨防覆盖思维,科技主义线性历史观和时代观,会严重限制我们对于事物的观察。时代确实在变化,但是文学所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时代,不仅仅是载体,文学写的是人的内心,是人和万事万物的关系,写作针对的是人的故事,也是万物的故事,生灵的故事。惟此,今天多媒体融合的讨论极其重要,也富有现实意义和启发性。

  作为峰会重要议程之一,峰会现场推选出2014年度青年作家和批评家。滕肖澜当选“年度青年作家”,夏烈当选“年度青年批评家”,李宏伟、武强华获“年度青年作家表现奖”,徐刚获“年度青年批评家表现奖”。

  “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前身是“中国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南方文坛》杂志社主办,已在全国举办八届。2012年开始,这一活动正式定名为“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峰会每年“五四”青年节前后举行,将传承此前论坛的传统,办成中国青年作家和批评家的重要对话交流活动之一。每届由与会的作家批评家集体推选本年度内在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旨在更加充分和完整地向读者和社会推介年度内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的新锐力量,推介重要的文学作品、文学现象和理论批评新见。年度青年作家的年龄在40岁以下(含40岁),年度批评家的年龄在45岁以下(含45岁)。此前东西、朱文颖、冯唐、雷平阳、乔叶、鲁敏、周晓枫、侯马、田耳、张楚、梁鸿、李凤群、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等13位青年作家,谢有顺、黄发有、郜元宝、邵燕君、施战军、李云雷、金理、刘大先等7位青年批评家获过此殊荣。2013年峰会还新设定年度表现奖,茱萸获得2013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张定浩获得2013青年批评家年度表现奖。(王迅)

  附:2014年度作家批评家授奖词

 

  2014年度青年作家:滕肖澜

  滕肖澜的小说从庸常、琐碎的现实出发,朴素中见沉实见灵动,从不哗众取宠。面对日常的点滴,她目光带电,语含微温,以精准的洞察呈现出入木三分的饱满人物,惊心动魄的情感纠葛。煦暖与苍凉,悲欢离合与世道人心,个人际遇与历史命运,滕肖澜四两拨千斤,以简约的笔触呈现出丰富的人生景观和独特的中国经验。

  2014年度青年批评家:夏烈

  新颖的理念思致、敏锐的问题意识、自由的评论文体,使夏烈的批评文字刚柔交互又才情洋溢,既成就了文化新精英的雅俗兼济,又介入新媒体文化;2014年度,他的系列著述和出版实践,为今日批评家在文学的立场上,互动建构大众文化提供了合理性和可能性,颇具学术价值和建设意义。

  2014青年批评家年度表现奖:徐刚

  徐刚以鲜活周严的文思、尖锐恳切的问题意识、平实中正的文风、文史互证的研究方法,活跃于近年的文学现场;2014年度,他对“中国故事”、性别论题的深度思考和洞见,使他的文学和电影批评颇具“历史感”与现实关怀,显示了青年批评家学术视野的繁富、文本细读的精准和独特沉实的学术潜力。

  2014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李宏伟

  李宏伟以小说与诗为创作之两翼,其作品涵咏现实经验、捕捉境遇悖谬、提炼生活细节,虚构能力强劲,思想诉求浓郁;他以对结构、技巧的不断探索,以对时代精神状况的反复勘探,来追索当代语境的历史形成。他的文字平实而有质感,轻盈又颇具重量,从对丰富和复杂的存在境遇不断追求中,体现出过硬的素养和高远的方向。

  2014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武强华

  武强华善于从日常的细节中挖掘诗意。她的作品,既有时代的痛感,又有个人独特的精神向度,意象丰盈、饱满,有着西部特有的辽阔与粗犷。2014年是武强华创作爆发的一年,这个从2011年才开始发表诗歌作品的年轻诗人,内心积蕴的热情与温度在这一年喷薄而出。她创作完成的长诗《本命年》,内敛、节制,同时又直抵人心,实现了她重要的诗学升华。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