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毕淑敏散文集《四弦散谈》面市

中国散文网 作者: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武汉) 发表时间:2015-05-11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联生活书店近日出版了毕淑敏散文集《四弦散谈》。毕淑敏写散文至今,其作品已过百种,这套《四弦散谈》展示了毕淑敏在生命不同阶段对人生的思考。从边防战士到医生,从医生到作家,又从作家到心理学博士……毕淑敏的经历无法复制,但她面对人生的态度和理性却不失温暖的智慧,能给今天的青年最宝贵的启示。

六十即从心所欲不逾矩

记者:做出版多年,我发现您是国内最高产的作家,隔几个月就会出一本或一套新书。这不,刚在三联生活书店出版《四弦散谈》,又在紫图图书公司出版了《你要好好爱自己》。对您来说,一套书在三联书店出版,和在其他社出版有什么不同的涵义呢?

毕淑敏:能在三联书店出书,是我的荣幸。感谢三联对我的信任,当然,更要感谢读者。读者拿出劳动所换来的钱买我的书,又付出宝贵的时间来读我的文字,对此我深怀感激。说起来有点惭愧,有些文章在不同的书中都选过,并不是完全的新作。读者诸君要擦亮眼睛哦。如果你翻开目录,看到其中的大部分文章已经读过了,就请不要买了。

记者:要常年保持高产,您如何安排日常生活与写作?

毕淑敏:基本上是“从心所欲不逾矩”。这通常是用来说70岁人的生活状况,我已年过花甲,争取在状态上提前达标。北京喧哗,但只要心里安静少些欲望,也能找到写作的时间。我对很多应酬,鼓起勇气说“不”,当时心里有点不安,觉得对不住人家的盛情,但一想到能给自己争取时间写作,就原谅自己的不礼貌,心安理得了。

天下良药未必都要苦口

记者:从医生跨界成为作家,相信很多人也问过您的心路历程。已经写成著名作家后,怎么又会想到去学心理学呢?

毕淑敏:心理学很有趣,我喜欢有趣的东西。我喜欢研究人。医学、心理学、文学的研究对象都是人,这和研究天文、物理、地震等等科学不同,它充满了温度和变数,让人能探究到人性的优雅和幽深。医学和心理学也帮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我自己,认识自己的身体,认识自己的心灵。

记者:当年您读心理学博士,是文坛一大新闻。有临床医学作为基础,读心理学是有巨大优势的,后来为什么放弃博士论文的写作呢?

毕淑敏:我觉得学到真正的东西和好的方法,是我们求学的根本目的。学习让我快乐,知识让我大开眼界。我觉得这就足够了。如果有很多形式主义的东西,买椟还珠,让我们对本质反倒有所轻慢,就是本末倒置了。

记者:这些年,心理学日渐成为显学,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师层出不穷,但也良莠不齐。您对这个行业有何忠告?对读者或者有心理咨询需求的人有哪些提醒?

毕淑敏:中国的心理咨询行业方兴未艾,我对此满怀期待。无数人对心理学感兴趣,愿意学习这门学科,这是极好的事情。现在的情况是供不应求,好的心理咨询师非常紧缺。我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希望中国的心理咨询事业蓬勃向上。

我觉得当前中国心理咨询师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注重自身的心理成长。打铁先要自身硬,你要帮助别人,自身先要有比较完善的心理健康水平。这有一点像是武功中的以内功救人。如果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不良,不但难以帮助到别人,自己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损伤。

记者:这些年来,您与心理咨询相关的写作,包括新出版的《你要好好爱自己》,往往更偏向于女性读者。我个人认为,您给当下女性提的意见和建议,有时候太过温和,不够犀利。

毕淑敏:我当过很多年的临床医生,我知道人的生老病死有多痛苦。我觉得心理学是解除我们精神痛苦的一副良药。未必是天下良药都要苦口,我喜欢那些让人觉得温暖和亲切的道理,喜欢安静而美好的文字。中国的女子多么不容易啊,一百多年以前,绝大多数女子不能读书,裹着小脚,饱受封建主义的残害。现在的女子,要面对的问题很多,压力很大,要做出的选择也很复杂。所以,我希望大家轻声交谈,希望能在柔和的氛围下,举重若轻地探讨相关问题。人生本来就多险峻和寒冷,我想要从容温暖相对。

不喜欢把想法放在梦里

记者:五一小长假很多人选择了出游。这让我想起了您和儿子前几年的环球旅行。当时怎么会有这个壮举呢?

毕淑敏:环球旅行是我的梦想。当我有能力买起一张环球游的船票时,我就准备出发了。我不喜欢总是把想法放在梦里,喜欢醒来后记着自己的梦,然后一步步脚踏实地去实施。因为我外语不好,环球旅行需要我儿子的帮助。我很感谢他。我觉得他经过环球旅行成长很多,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学子可以去环球旅行。回国后,我找到了一笔赞助,就资助中国海洋大学的6名在校学生去环球旅行,他们走了这一趟,果然视野辽阔了很多,心胸宽阔了很多。现在这6个年轻人的发展都非常好,我深感欣慰,特别为他们高兴。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