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安康散文采风,走近道文化

中国散文网 作者:唐纪创 发表时间:2015-05-18 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16日上午,陕西省散文学会安康创作研究基地和安康市道教协会联合举办“走进东药王殿”体验道教文化采风活动,彻底改变了文化人对道教的认识。
原汉滨区委副书记、现安康市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长王太芳,在座谈时道出了本次体验活动者共同心声“原来一提去寺庙,就觉得是在搞信奉封建迷信”,可是“今天来了,通过听讲解,参观,座谈和交流,我们对道教有了翻天覆地的认识!”“道教崇尚养身和养性。”“劝人积德行善!”他们是以《道德经》为立教之本。
来自安康市散文、诗词、摄影界50位文艺名人,齐聚安康城东药王殿。他们在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安康市道教协会会长、汉滨区道教协会会长刘诚穹的介绍下,全面了解了道教的教义、核心价值观、历史沿革等方面的知识。
 
东药王殿是安康市19处道观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一处道观,是陕南有名的园林式道观。始建于唐朝,在宋朝、明朝年间,曾经进行过三次大修;光绪道光年间,陆续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修补。
药王殿里,供奉着医药学家、思想家孙思邈。这个殿和娘娘殿,由一个走廊相连,构成了连体殿。
2004年至2008年,刘诚穹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又在老殿的后面,新修了三关殿。大殿采用皇宫建筑样式,房檐是五彩、七彩斗拱结构,绘画的是明代的宣子图。里面供奉着我们的祖先尧、火神和关公。大殿的两侧,是两层建筑的禅房,设置有接待室、会议室。
 
院子里,树木栽种,都有讲究,有四季常青的花木,也有开花结实的,这预示着人杰地灵和天人合一。药王殿前,栽植的两棵木瓜,去年结实达到了300多斤。
现在的东药王殿,占地面积达到了1300平方米,殿院外还有130亩绿化休闲地带,政府划归殿里管理。
会长刘诚穹打算,把这里打造成安康市民集休闲、养生、习太极的一个公共场所。截止今年,他们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安康市寿文化节”。
刘诚穹介绍完殿院内的所有设施后,和采风团成员进行了座谈,赵永程等提出了5个问题,会长现场一一给出了仔细的解答。
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特意发来了贺电:安康道教文化历史悠久,发掘弘扬道教文化,多做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吴大康参加了本次采风活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