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和谷散文新著《归园》出版

中国散文网 作者:中国散文网 发表时间:2015-07-02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了作家和谷散文新著《归园》。作者十七岁离开家乡,辗转西安及海南岛,五十七岁告老还乡,归于田园。在乡居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四时农事和现实变迁,追寻童年记忆和家族传奇,搜寻地域文化的潜质,从历史人文和宗法文化中拷问城乡关系和人的物质与精神处境。其中近二十篇作品曾发表于《人民日报》。《归园》系中国作家协会2013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八部散文之一,阐发自然、土地与人的乡愁情怀,富于丰沛的哲思与诗意。
 
 
《归园》的别样乡愁
 贺金娥(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
     在还未拿到和谷先生的书稿《归园》之前,我曾和我的朋友说起过,我的一个最大心愿就是现在就可以回到老家过闲适的生活:种菜、养花、喂鸡、放羊,之余还可以看书、喝茶、写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朋友对于我的这个梦想一脸诧异,我明白,对于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地方的她来说,怎么会明白远离故乡的这种乡愁呢。
     我心心念念想回故乡过田园生活的梦想对于和谷先生来说却是普普通通的日常。更让人羡慕的是,他将这些恬淡安逸的乡居生活化成文字,结集成册,名为《归园》,身为责任编辑的我有幸比其他读者早先感知到字里行间所散发出的乡居田园生活的悠然情趣,也算是缓解了我“家在吴门,久为长安旅”的思乡苦闷。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尽天涯不见家”“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每想起这些流传千古的思乡名句,都不免使我黯然神伤。为生活、为工作而四处漂泊的游子,对于故乡的眷恋,要更加深刻。古往今来,乡愁是刻在游子心头挥之不去的忧伤,故乡对于每个人来说不仅仅是地理概念,更多的是情感皈依,故乡的田园生活使这样的情感皈依更加圆满。
和谷先生十七岁离开家乡,辗转西安及海南岛,五十七岁时告老还乡,在他的故乡拾掇了一处可供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园子,与园子中的春夏秋冬、花草树木厮守着,在生养他的故乡放松的生活。他在乡居的日常生活中,体察四时农事和现实变迁,追寻家族传奇,探寻地域文化的潜质,从历史人文和宗法文化中拷问城乡关系和人的物质与精神处境,抒发自然、土地与人的乡愁情怀,哲思与诗意并存。他将童年时求学的经历、青年时相亲的故事以及现在安居的惬意娓娓道来,无不让人感觉到他回到故乡的安适从容。“万里归来年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叶落归根是一种完满,更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田园将芜胡不归”,东晋陶渊明在他的《归去来兮》中发出对田园生活的深情告白,他的隐逸诗也成为他田园生活的完美注解。田园生活自此成为生性恬淡的文人墨客向往的诗意栖居,人与自然的和谐、心与自然的契合或许才是人生正常的姿态。对于漂泊归来的游子,这样回归自然的闲适的生活何尝不是别样的乡愁?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