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席慕蓉散文新作带来“草原的回声”

中国散文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5-10-27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台湾作家、诗人席慕蓉的作品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她的文学作品多写爱情、人生、乡愁,近20年来她更以“原乡书写”确立了在散文上的独特风格。“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写诗的时候得到很多读者鼓励;中年遇见自己的原乡,跟着生命的指引往前走,并没有所谓‘转弯’。”

  席慕蓉携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新作《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流动的月光》在首都图书馆举行“草原的回声:席慕蓉诗文道路”主题活动。

  在《流动的月光》里,作者用一颗澄澈的诗心,来体认生命中幽微辽远的感动与牵挂;用温润入心的文字,讲述时光长河里绵长的喜悦与哀愁。童年动荡年月里的辗转与彷徨,初踏蒙古原乡的悸动与澎湃,与灵魂相契的友人的倾心与交流……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她与时间握手言和。

  《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是席慕蓉的最新作品集。在这本书里,她预先设定了一个生长在内蒙古的蒙古少年作为自己的诉说对象,她给这个孩子取了一个名字叫做“海日汗”,意为山神所居之山岳。席慕蓉解释,“采用书信体的形式来写作,使她更能畅所欲言。”而这21封信,作者整整写了六年。

  席慕蓉回忆自己幼时在南京家中,父亲的蒙古老乡来串门,“父母会推我出来唱蒙古歌,这些叔叔伯伯们一边抱着我夸我唱得好,一边抹眼泪。我当时还不甚明白”,后来颠沛流离的生活让小席慕蓉从小很难有固定的朋友,“幸好补习老师送给我一本日记本,我最早的朋友就是日记本,第一首诗也是写在日记本上。”

  她现场朗诵了一首她的诗歌《执笔的欲望》回应热爱她的读者,“有没有可能/是盘踞在内难以窥视的某一个/无邪又热烈的灵魂/冀望/借文字而留存?”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古学文献大系总主编贺希格陶克陶认为,《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所谈的内容很丰富,涵盖蒙古族及蒙古高原其他游牧民族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当今仍具有现实意义的诸多问题。席慕蓉却把这些枯燥的历史文化话题从只有极少数学人阅读的学术著作中解放出来,以散文语言和书信形式,以故事化、情绪化的叙述方式呈献给读者。深入浅出,又亲切感人。”

  作家出版社近年来出版了席慕蓉的一系列作品,从七卷本诗集到散文集《蒙文课》《追寻梦土》,又到最新的《流动的月光》与《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此次《流动的月光》采用小32开,设计沉静精致;《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采用大16开,锁线装,便于读者摊开翻阅,书中另有多幅席慕蓉亲自拍摄的照片和她亲手画的示意图。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