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人民文学》2015年度佳作颁奖

中国散文网 作者:中国作家网 发表时间:2015-12-16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2月11日,2015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杜光义、《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以及部分评委、获奖作家出席此次活动。

  一年一度的茅台杯人民文学奖今年已迎来第13个年头,本届人民文学奖的评选范围是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期间刊发在《人民文学》上的作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涌现出一批抗战题材文学佳作。此次人民文学奖特别奖授予何建明的长篇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和黄国荣的长篇小说《极地天使》,两部作品分别从不同角度铭记历史、呼唤和平。

  小说方面,获得优秀长篇小说奖的是周大新的《曲终人在》和孙慧芬的《后上塘书》,二者在题材和叙述上都有突破。荆永鸣的《较量》和刘建东的《阅读与欣赏》获得优秀中篇小说奖,金仁顺的《金枝》和叶广芩的《鬼子坟》获得优秀短篇小说奖。

  本届优秀散文奖颁给何士光的《日子是一种了却》。在年过七旬的老作家笔下,这个命题发人深省,辞淡心平旨远。白描的《翡翠纪》获得优秀非虚构奖,李琦的《伶仃之美》和颜梅玖的《守口如瓶》获得优秀诗歌奖。

  今年的翻译奖授予韩斌、程异、伊萨贝尔·毕蓉3位译者,他们分别因翻译孙一圣的《猴者》、傅玉丽的《一句该死的话》、阿乙的《忘川》等作品而获奖。据悉,《人民文学》除推出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意大利文、日文版等外文版外,今后还将推出西班牙文、韩文、阿拉伯文等版本,向世界译介更多优秀的华语作品。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