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14年散文:在谦卑和宽广中显现力量

中国散文网 作者:李林荣 发表时间:2015-02-01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4年的散文,仍游走出没于文坛边缘,扮演着年度文学大戏里兢兢业业而又毫不起眼的配角。但尽管如此,全年超过300种的散文类图书的出版 量,报纸和杂志数以千计的散文篇章的发稿量,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层出不穷的散文和散文家的页面推介,依旧在多方面地显示着散文稳定的社会亲和力和传 播热效应。当然,与往年一样,报刊、图书和网媒所传布的散文,是古今中外的合流,年度新作仅占其中一小部分。而这一小部分,正需在此给予全面详察。

  检点20多种文学刊物,汇齐2014年新发表的散文1000余篇。通读比照之下,70多篇作品脱颖而出,取材和写法都各有夺目的亮色闪现。同时,2014年散文创作总体流脉的一些特点,也清晰展露出来。

  中、长篇散文受到持续推重

  新世纪以来中、长篇散文走热的趋势,在2014年益趋加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作者开始致力于中长篇散文创作,并在中长篇散文创作上取得了重要收获;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文学刊物也开始常设栏目,力推单篇万字左右的散文作品。

  老牌散文名刊中,容量相对丰厚的《美文》,已将长篇散文、中篇散文、短篇散文三分天下的栏目框架主体固定。综合性文学刊物中,继近年一向重视中 长篇散文的《收获》《当代》《中国作家》《花城》《天涯》《长城》《钟山》之后,《西部》《山花》《作品》《作家》《延河》《民族文学》《上海文学》《青 年文学》《江南》《黄河》《文学界》,甚至《小说林》《小说界》在2014年也都为中长篇散文提供了很多机会。其中,《西部》的表现尤为活跃,它通过“西 部头题”、“跨文体”两个栏目具体主题的灵活设置,推出大量高品质的中长篇散文作品。

  王必胜的《读写他们——一本散文和一组作家书信》通篇4万余字,以解读书信为经,以汇聚思绪为纬,追溯20年前的往事,牵连出当年文坛人事的诸多生动细节。

  习习的《南方工厂——一个写作者由远及近的观察》以近3万字的篇幅,平实呈现作者到东莞一家民营电子制品厂住宿舍、访工友、下车间的见闻。其中 的洞察和思考尽管尚欠深入,但仍见惟亲临现场才能有的一分细腻感和真切感。于是的《六小时》从作者深夜寻找走失的父亲这一极度焦虑、仓皇的情境着笔,在2 万多字的篇幅内,用绵密的叙事和刻画,由内而外,由近及远,由小见大,由己达人,将自我的遭遇一路推展,直抵老龄化社会的危机,给读者带来一种在压抑和窒 息中感受生活真相的精神触动。

  格致1.4万字的《满语课》和近2万字的《手语,鱼缸中的南海》,也是年度长篇散文中值得瞩目之作。前者写作者对满语教师与满语课堂的期待、搜 求和探访,凸显了作者眷恋和追索自己民族文化根脉的情结。后者生发于作者某次潜水体验时从教练那里遭受的一个疑似暴虐的凶狠手势,主题情调与作者十多年前 的成名作《利刃的语言》相似,但语体技巧更加汪洋恣肆,展示出的理性思考也更加斑斓幽微。

  人文地理书写消融历史演述

  从作品数量上看,新世纪以来一直流行的演述历史散文在2014年持续发热。同时,人文地理书写的新潮流开始消融历史演述的旧套路,2014年中 长篇散文最丰硕的成果,正集中在这里。黄金明的《河流的忧郁》、于坚的《盐津的蜂蜜》、叶广芩的《秦岭动物札记》、王明明的《一个伐木时代的终结》、鲍尔 吉·原野的《草的汗香》、杜怀超的《草漫漶》《草江湖》、李亮的《农具之锈》、简默的《路上的它们》、拜学英的《我的拜家村》、郭雪波的《科尔沁大青沟峡 谷纪实》、杨献平的《时间之心》《南太行民间叙事》、赵树义的《街边的橱窗》、张承志的《海上的棋盘》、祝勇的《隔岸的甲午》、陈丹燕的《镜像》、余泽民 的《我在匈牙利的诗生活》、云也退的《我的以色列农耕日记》、马丽华的《喀喇昆仑以南》、闫庆梅的《寻茶去》、赛娜·伊尔斯拜克的《梦幻贝加尔》,均属此 类。

  上述作者当中,张承志、马丽华、鲍尔吉·原野、叶广芩、陈丹燕、于坚、祝勇在散文或其他体裁中,早有依循人文地理和地域文化的维度进行创作的实 践。而其他多数作者涉足人文地理书写的时间起点,都在近年。人文地理书写在散文创作中的兴盛,远溯可与游记散文的悠久传统相关,近究则源于全民化旅游的生 活时尚。

  细读作品不难发现,这些作品的重心和支点,并不落在传统游记散文以交代游踪、描绘景致为双轨的方向上,而是叠合、聚焦于作者个人一定时空条件下 独异的精神历程。更直接地说,人文地理书写瞄准的是化外在于内在、转客观为主观的心灵史,而非止步于田野作业和民间考察的风物志,是只有借助特殊的历史、 地理因素才能激发得更敞亮、更鲜活、更直观的作者本人的内心动态,而非简单投射在作者心目中和文笔下的、点缀了些许零碎、浮表观感的自然风光。

  正因此,人文地理书写在处理历史素材时,总是释放出强劲的主观能量。不仅作者创作当时面对着原生态的历史、地理素材,要焕发出飞扬跋扈、舍我其 谁的神气,而且读者阅读时,同样也能从历史、地理的意境中领受到一种既凌驾其上、又留连其间的洒脱和愉快。知性体悟的穿透力,决定着文本成品的总体格调; 情感传达的分寸感,决定着文本成品的审美境界;意念呈现的精准度,决定着文本成品的语言质地。

  新一辈散文作家蓄势集结

  散文的创作革新向来步履迟缓,并且难得出现风起云涌、群体聚集的热闹场面。上一次散文创作生力军的集结亮相,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以《上升》《九 千只火鸟》《蔚蓝色天空的黄金·散文卷》三本散文合集为标志的“新生代”散文家群体的崛起,距今已遥隔20余年。纵观2014年文坛,新一辈的新生代散文 家队列,已日渐凸显分明。

  论年龄,他们并不像“70后”、“80后”作家群那样齐整,他们当中不乏横跨散文、小说、诗歌的多面手。无论是与20年前的新生代散文家群体相 比,还是与近前的“70后”、“80后”小说家或诗人群体相比,如今这些年龄分散在20岁至40岁之间的新生代散文家,在看似相悖的两个特点上体现着突出 的一致性:一面是个人的创作已有多年坚实的积累,一面是在评论界和读书界尚未赢得足够的关注。

  除了前文提及的杨献平、杜怀超、黄金明、李亮,在2014年有散文精品发表的新生代散文家还有《我的大学》的作者彦妮、《破碎的记忆》的作者杜 中伟、《贫瘠之地》的作者阿乙、《青鸟(外二篇)》的作者玄武、《渐行渐远的故土》的作者吴佳骏、《词语中的生活》的作者夏榆、《食鼠之家》的作者羌人 六、《寄居者》的作者江少宾、《七个我》的作者闫文盛、《纸琥珀》的作者谢沁立、《新疆年轮》的作者朱又可、《那年的阳光》的作者袁士勇、《南方叙事》的 作者张谋、《碧蝉花》的作者东珠、《在暴雨中所显现的》的作者苍耳、《父亲的骂声》的作者帕蒂古丽。

  展现在这些作品中的语篇风格和精神内涵,几乎没有可以归并于一的显著相似点。但在各自不同的面向上,它们都同样沿着从惯常的生活经验表层中发掘 隐含的疑问、惶惑和纠结的情思轨迹,尽力于修辞的洗练、叙述的明快、细节的精当、旨趣的精辟。其中,彦妮、羌人六、阿乙的作品取材和表达的独到力度,江少 宾、谢沁立、夏榆作品视角和结构的新颖别致,格外可赞。

  短篇散文从传统格局再出发

  在中长篇散文逐渐占据文学类书刊大量空间的同时,2014年的短篇散文继续凭借作品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和作者群的庞大规模悠然前行。2014年,传统写法的短篇散文新作不仅并不鲜见,还取得了多样化的好收成,在个别忆旧类作品中,甚至还偶尔出现篇幅扩张现象。

  马识途以《百岁拾忆》为总题的15个系列篇章,忆述浩劫年代的亲身遭际,以朴实的文思,尽显见证历史的一腔恳切。吴平安的《窑洞房的主人》,记 叙了遗漏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新疆大学校园里的温情一页。贾宏图的《春天的回忆》,召回了消褪在黑龙江知青营地的一段新时期文学的史前史。彦火的《寂寞如 斯赵清阁》、梁秉堃的《小势可造,大命难违——记命运中的于是之》、吴泰昌的《记叶圣陶与巴金二三事》、黄毓璜的《〈雨花〉人》、兴安的《说不尽的刘 恒》,基于亲历亲闻,钩沉人事,洞幽烛微,增益了当代文艺史上的关键细节和立体画面。

  此外,薛尔康的《第四条诫命》和韩少功的《革命后记》从日常认识入手,陈说社会政治伦理奥义,举重若轻,抽丝剥茧,颇见新意。刘元举的《大白 菜》质朴晓畅,自然圆合,在看似平易的形式中,回归传统散文外松内紧的地道本色。而刘亮程的《驴知道世界上的路》《五千个人叫买买提》和周晓枫的《耳语》 则以简约的篇幅,浓缩呈现了极简主义的归真派和重度装饰的巴洛克这两路新散文名家的创作风貌。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